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科研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的建设  学生工作  水文化之窗  校友风采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培养方案 
 导师风采 
 招生报考信息 
 研究生毕业资料下载 
 相关信息 
招生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计划>正文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审核人: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docx

区域经济学(020202)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区域经济发展与管理领域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要,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努力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积极为国家培养具有高水平的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分析与实践管理能力的科研、教学和管理人才,我校于2019年开始招收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代码为020202,设有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区域开发与区域规划、区域产业分析与产业政策3个研究方向。

我校区域经济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科研成果丰硕。区域经济学学科目前拥有硕士生导师1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人,拥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4人,6人有出国留学或访问学习经历。导师队伍中有河北省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和第三层次人选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优秀教师等等。

近5年来,本学科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其中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1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河北省测绘科技进步奖1项;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数百万元;发表SCI、EI、CSSCI、中文核心等论文120余篇;公开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学科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本学科拥有河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河北省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与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基地)、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河北省矿产资源战略与管理研究基地)2个省级科研基地,设有经济研究所、北欧研究中心、工业节能减排研究中心、经济学教研室和经贸综合模拟实验室。

 

 

 

金融学(020204)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金融领域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要,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努力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积极为国家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知识的科研、教学和管理人才,我校于2019年开始招收金融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代码为020204,设有金融理论与政策、资产管理和公司投融资等3个研究方向。

我校金融学学科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学科科研成果丰硕。金融学学科目前拥有硕士生导师8人,教授10人,副教授5人,博士10人,硕士10人。金融学教学团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其中10余人有出国访问学习经历。学院还先后从国内知名大学聘请了金融领域的兼职教授。导师队伍中有河北省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及科技部财务评审专家,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专家。

近5年来,本学科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到位科研经费数百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有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公开出版专著、教材13部。学科主干课程《金融学》200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国际金融》课程2005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本学科拥有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金融学本科专业、金融学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金融学专业双学士学位班、风险投资班,拥有省级实践基地和金融综合模拟实验室。

 

统计学(020208)

 

为了更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对高层次、复合型统计人才的需求,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我校于2019年开始招收统计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代码为020208,设有金融统计、数据挖掘2个研究方向。

我校统计学学科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学科科研成果丰硕。统计学学科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硕士生导师8人。统计学教学团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多人拥有出国访问学习经历。学院还先后从国内知名大学聘请了统计学领域的兼职教授。统计学学科成员包括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专家、河北省教学名师、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等。

近5年来,本学科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7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河北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3项;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到位科研经费数百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公开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学科主干课程《统计学》被评为河北省在线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统计软件》被评为河北地质大学在线课程。

 

民商法学(030105)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通过2.5年的在校学习,使学生掌握坚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和比较广博的民商法学专业知识以及一定的专业科学研究和写作能力;对民商法领域有比较全面深入的研究,熟悉该领域国内外理论前沿及实践动态;使学生具有运用民商法学理论、方法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独立从事该专业的科学研究、高等院校教学、民商事领域的法律实务工作能力,成为高素质、复合型、具备创新思维和能力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以下两个研究方向:

1.民法学

本方向立足于民法的私法性,贯彻对人的终极关怀和价值观,开展传统民法学的研究,主要包括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权与合同法、侵权责任法、人格权法、知识产权法、婚姻法与继承法等专论内容。本方向紧扣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特点,揭示市场经济下民法运作的机理,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分析各种制度的优缺点,研究民法典起草中的疑难问题,以及民事法律实施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趋势。

2.商法学

本方向参照大陆法系商法学体系,研究商法的基础理论和商事制度,主要包括商法总论、公司法、破产法、证券法、票据法、保险法、海商法等专论内容,比较国内外商法的差异,为中国商法的完善提供理论指导。本方向具有技术性和多学科的融合性,在研究上坚持将商法理论与商事实践活动紧密联系,紧扣市场经济发展脉搏。

本专业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7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河北省优秀社科青年专家、河北省社科五十人工程专家、河北省政府法制专家库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等。教师中多人担任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人大、河北省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公安厅、石家庄市人大等国家机关的法律顾问和咨询专家;教师中有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青联委员;多人担任兼职律师以及聘请了十多名知名律师担任客座教授。科研方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法学会研究课题、国家工商总局科研项目、国家民委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课题近百项,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和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等各项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部分学术成果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河北日报、中国图书评论、新华文摘、读书评论、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近百家报刊、杂志予以评论、转载、转引等。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030108)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通过2.5年的在校学习,使学生具有比较广博的环境资源法学专业知识以及一定的专业科学研究和写作能力;对研究方向有比较全面深入的研究,熟悉与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内外发展前沿及研究动向;使学生具有运用环境资源法学理论、方法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独立从事该专业科学研究、高等院校教学、参与环境资源法律实务以及落实环境资源保护政策的工作能力。

我校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是河北省同专业最早招生的法学硕士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我校优势专业之一,并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 环境资源保护法基础理论

主要研究环境资源法学的发展史,环境资源法的体系,环境资源法学的基本理论、原则和制度,环境权、资源权和发展权等基本权利,环境资源法律关系理论,环境资源法与环境伦理道德等内容,尤其是从方法论的角度对环境与资源保护问题开展研究,从更为宽阔的理论视野分析环境资源问题。

2. 自然资源保护法学

主要研究自然资源法的基本理论、原则、制度和体系,自然资源法的法律责任和纠纷处理,土地资源法、矿产资源法、水资源法、森林法、草原法、野生动植物资源法、生态保护法等,各国资源法比较研究。

3. 环境污染防治法学

主要研究中国环境污染防治法,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内容。

本专业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7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河北省优秀社科青年专家、河北省社科五十人工程专家、河北省政府法制专家库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等。教师中多人担任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人大、河北省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公安厅、石家庄市人大等国家机关的法律顾问和咨询专家;教师中有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青联委员;多人担任兼职律师以及聘请了十多名知名律师担任客座教授。科研方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法学会研究课题、国家工商总局科研项目、国家民委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课题近百项,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和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等各项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部分学术成果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河北日报、中国图书评论、新华文摘、读书评论、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近百家报刊、杂志予以评论、转载、转引等。

 

 

应用数学(070104)

 

应用数学发展的动力主要来源于数学的外部,其研究与发展不仅需要满足学科自身发展的需求,而且还需要更加重视其实际应用背景的发展需求。经过十几年的研究与探索,本专业在数学与地质学、数学与物理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交叉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一些理论研究成果和应用研究成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本校优势专业对数学的需求,主要优势为:

1)非线性理论在矿产资源预测中的应用及地学信息开发:运用现代数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如多重分形理论、人工神经网络等)与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相结合,开展矿产资源预测评价。

2)计算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将数学中的统计学方法应用到天文数据分析当中,研究天体物理中参数的取值,如哈勃常数等问题。

3)运用非线性计算数学对地质流体热力学的研究:将计算数学与地质、化工学科有机的交叉结合,致力于精确研究二氧化碳、水等纯流体和混合物的热力学性质。

4)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量子隐形传态、量子保密通信、量子稠密编码、量子纠错以及量子计算机等实际方面的应用。

5)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地理数据的建模与分析,资源勘探中反问题的理论与计算等。

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际化信息化需要,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自觉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服务,勇于追求真理的和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数学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本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独立从事本专业的理论研究、实际应用及教学工作,可在中等学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它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070901)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是地球科学的基础学科,是研究地球物质的学科,对于了解地球的物质组成及其演化、指导区域地质调查及自然资源勘探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在“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领域具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能够在专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专业现设有岩浆作用与成矿效应、矿床学与矿床地球化学、层序地层学与能源盆地分析、成因矿物学、应用矿物学、宝石学、矿产资源评价。等7个研究方向。

本专业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22人,导师主要是河北地质大学在职教师,少数为京津冀等地科研院所的专家,此外还聘请了地科院等单位的院士、博导、及企事业单位的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共同指导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自“十三五”以来,本学科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30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5篇,出版专著4部。在10年的教学和研究中培养了300多名优秀的研究生。目前在校生近200人。雄厚的师资力量、充足的项目经费和先进的实验条件,为本专业高级地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地球化学 (070902)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使学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和良好的地质学基础,系统地掌握地球化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熟练地掌握地球化学研究方法与技能,熟悉本领域的学术前沿及发展动态,具有综合运用现代地球化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实际科研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工作,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事业单位的科研、生产和教学工作。

本专业形成了实验与计算地球化学、岩石与矿床地球化学、地球化学动力学、应用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等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各领域中均取得了显著的研究进展。

本专业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7人。自“十三五”以来,本学科教师承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获省部级科技奖数项,专著多部,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和EI各收录10篇。本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研究课题多和充足的研究经费为地球化学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070903)

 

古生物与地层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使学生具有广博的地层学、古生物、沉积地质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独立自主的科学研究能力,熟悉国内外发展前沿及研究动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运用现在沉积地质学理论、方法和手段独立承担古生物、地层、沉积盆地,石油地质,煤炭地质、同位素年龄等方面的研究课题,能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包括现代地层学、古生物、沉积地质学、石油天然气地质、同位素年龄、第四纪地质与环境等6个方向,在各方向中均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本专业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博士学位8人。自“十三五”以来,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等数10余项,出版专著与教材2余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6余篇,其中10余篇被SCI、EI、ISTP等三大检索机构收录。

 

 

构造地质学(070904)

 

构造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使学生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地质学基础,广博的构造地质学知识和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及写作能力,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对本研究领域有较深入、全面的了解,熟悉国、内外发展前沿及科研动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并运用现代构造地质学理论、方法和手段独立承担地质构造变形及成矿控矿研究的能力。毕业后初步具备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相关专业领域从事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

经过多年建设,构造地质学已成为我校优势特色专业之一。在幔枝构造及其成矿控矿、区域构造与构造动力学、石油构造与盆地分析、地质过程与数值模拟、洋-陆过渡带构造变形与演化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均取得了显著的研究进展。

专业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具博士学位11人。学科还从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聘请多位院士、博导为课座教授。自“十三五”以来,完成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质大调查、省部级项目等数10项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3余项,出版专著5余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15篇被SCI、EI、ISTP等三大检索机构收录。

 

 

第四纪地质学  (070905)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使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第四纪地质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过硬的野外现场工作的能力,具有从事第四纪地质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第四纪地质学专业的专业知识及本学科必要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专业范围内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应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能熟练阅读外文资料,具有撰写学术论文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初步具备项目组织和实施的能力,能在与第四纪地质学相关的技术与部门从事科研、生产、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第四纪为新设硕士点,主要有地貌与第四纪地质、环境演变与全球变化、生态环境3各研究方向。

专业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学科还从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聘请多位院士、博导为课座教授。自“十三五”以来,完成和在各级科研项目数10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2篇为Nature国际顶级杂志。

 

材料学(080502)

 

材料学属材料科学与工程下的二级学科。要求学生掌握材料学科的基本理论、现代材料研究手段及制备与测试技能,了解材料学科的发展趋势、最新动态及国家的重大需求;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查阅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理论分析、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等能力。

材料学专业现有十余名中青年研究生导师,其中两名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本专业研究方向立足于国家科学发展需求,结合地矿类高校的专业特色,内容涉及宝石材料、矿物岩石材料、储能材料、纳米材料、磁性材料、催化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等多个材料领域。

 

材料加工工程(080503)

 

材料加工工程属材料科学与工程下的二级学科。要求学生具有材料加工工程领域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材料加工工程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加工方法和测试技能,熟悉本领域的有关理论、技术方法及其应用的新发展、新方向;能查阅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从事材料加工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的能力,亦可在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现有研究生导师十余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一名。本专业立足于国家对新材料需求与生态建设需要,定位于矿物资源的绿色加工与综合利用的开发研究,主要内容包括矿物岩石材料加工、矿物资源绿色加工、新型无机材料工程等,且与中科院院士合作,着力打造“玄武岩纤维材料研发实验室”,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矿物岩石材料与功能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团队。

 

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1)

 

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是培养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发展,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系统结构相关的基础知识及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理论联系实际,受到良好的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工程及项目实践能力的基本训练,受到计算机系统结构、光电检测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智能仪器等多学科交叉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训练,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1202)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是培养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发展,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相关的的公共基础知识,受到良好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等实践能力的基本训练,受到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高级专门人才(即能适应未来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之创新人才)。

 

 

 

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培养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发展,系统地地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相关的学科公共基础知识,受到良好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与技能等实践能力的基本训练,受到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计算机应用技术高级专门人才(即能适应未来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之创新人才)。

 

 

矿产普查与勘探  (081801)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使学生具有比较广博的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写作能力,对本研究领域有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熟悉国、内外发展前沿及科研动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并运用现代地质学理论、方法和手段独立承担成矿作用研究与资源勘查的能力,能在地矿类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矿产普查与勘探为河北省重点建设学科,主要包括深部成矿机理与勘查、油气盆地分析与勘查、矿产综合勘查技术、找矿矿物学、生态环境地球化学等六个方向,在各领域中均取得了显著的研究进展。

本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3人,博士10人,学院还聘请十几位院士、博导为课座教授。本学科涵盖资源学院、及资源环境研究所等单位。近五年来,出版专著20余部,教材10余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2项。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081802)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熟悉本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具有较扎实的地球探测理论及宽广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较强的自主获取相关专业新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一定的工程及管理知识和能力。在国土资源、水利水电、土木工程、能源矿山、市政、交通等行业和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能够从事生产、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地球物理探测理论与方法、地球物理勘探、地球探测信息技术与仪器、地质遥感与信息处理、地球化学工程。“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其所依托的本科专业为“地球物理学”、“勘查技术与工程”,其中“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河北省地质矿产教育创新高地支撑专业。

本硕士点拥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建有工程物探和岩土工程等10个实验室,并在河北省环境地质勘查院建立了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他各类项目4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出版学术专著18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内外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20余篇。

欢迎本科为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应用化学等专业的学生报考。

 

地质工程(081803)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较坚实的数学、力学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对本学科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深入的了解,在水文地质、地热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岩土工程等领域具有设计、勘查、评价、施工等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生产、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地质工程及相关专业在我校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设有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地热科学与工程、水工环技术科学、地质灾害与防治、地基处理与深基坑五个研究方向。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施齐全,办学经验丰富。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具有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水文学及水资源河北省重点学科、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水利水电教育创新高地。现有大型仪器设备20余台套,价值4000万元,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构建了一个较高的科研平台。目前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更能充分发挥资源共享、理论和方法互补的优势。目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能够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提供丰富的素材,为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环境科学(083001)

 

环境科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相关学科的知识;掌握环境科学学科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独立从事环境科学研究方案设计、地下水污染防治与修复原理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的技能和能力,具有认识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独立从事生产、科研和管理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是在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我校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已在环境水文地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矿山环境、工程地质、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土地资源管理等方向取得了显著科研成绩。目前设有环境水文地质学、地质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评价、环境化学与监测等四个个研究方向。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施齐全,办学经验丰富。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8名、讲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具有水文学及水资源省级重点学科和矿产普查与勘探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国家级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教学平台与环境。目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能够为研究生科学研究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环境工程(083002)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坚实的环境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相关学科的知识;掌握环境工程学科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独立从事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的能力,具有认识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环境工程设计、污染防治工艺研究开发等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是在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我校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设有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大气污染控制、环境生物技术、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土壤/地下水污染治理与修复等五个研究方向。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施齐全,办学经验丰富。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8名、讲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具有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水文学及水资源河北省重点学科、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水利水电教育创新高地。现有大型仪器设备20余台套,价值4000万元,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构建了一个较高的科研平台。目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能够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提供丰富的素材,为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管理科学与工程(087100)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工程和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数学建模、系统理论和信息技术的基本方法,基于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科学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解决某一特定领域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能够适应科学进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有良好的合作精神。毕业研究生可在国土资源及建设行业内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机构、数据管理与分析、建筑及房地产企业等单位工作。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国土资源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国土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综合评价与区划、国土资源规划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全寿命周期项目管理技术、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估价的理论与方法、房地产经济、房地产企业管理、企业信息化、商务决策、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互联网商务模式创新等领域。

本专业有教授15人,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生导师10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相关研究方向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0多项,到校科研经费500多万元,出版学术专著或国家规划教材25部,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

 

会计学( 120201

 

“会计学(Accounting)”是管理学门类中“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主要是研究现代会计的最新理论和方法,并向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信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的综合性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国土资源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着力培养掌握会计核算技能,熟悉管理会计方法,主动参与管理与决策的高级会计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是: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掌握坚实的财务与会计基础理论;熟悉国内外会计、财务领域的现状、理论前沿与发展趋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相关外文资料;善于合作共事,具有良好知识结构和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毕业后,能够胜任政府有关经济管理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中介机构、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的理财工作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

该专业主要包括桑三个研究方向:

(一)会计理论与方法。会计理论主要涉及会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信息质量和会计要素计量与确认研究、会计发展、会计信息化,中外会计准则体系以及会计国际化问题等重要的研究领域;会计方法主要侧重于资源型企业会计制度设计、内部控制制度设计、会计政策设计与选择以及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会计环境、社会责任会计和环境管理会计等会计新领域前沿问题研究等。研究过程中注重实证方法的运用、注重中国上市公司的改革实践。公司治理结构、资产评估实践、

(二)公司理财与管理会计实务。本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公司理财及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公司理财主要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司财务契约、融资策略、投资方案评价、股利政策选择、资本运营与价值管理、公司购并与资产重组、财务分析与业绩评价以及企业财务信用、财务风险预警、税收筹划等;管理会计主要针对成本控制、经营决策分析、经营决策评价、责任会计以及全面预算管理等问题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

(三)审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主要针对审计的产生与发展、审计规范体系、审计风险与审计方法、审计报告、审计责任与审计计划等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审计实务主要针对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基建审计、社会责任审计以及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审计等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及实证分析。

河北地质大学会计学科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起步于1956年开始招生的地质财务会计中等专业。1981年招收会计学本科专业;1988年开始招收审计学专科专业;1994年开始招收审计学本科专业(1998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停招,2009年恢复招生);2000年开始招收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目前会计学、审计学和财务管理等在河北省均属于一批本科招生专业。会计学专业经过60余年的建设,2000年列为国家管理专业、2010年列为河北省特色品牌专业、2012年列为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获批河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被批准为河北省专业学位省级实践教学基地。

目前会计学科教授(研究员)16人、副教授13人,其中博士(后)1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会计学院下设现代会计研究所、会计学教研室、审计学教研室、财务管理教研室、会计信息化教研室以及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室。目前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中国石化、冀中能源所属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及财务制度设计等重大攻关课题5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近800万元;该学科目前已经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5项。

 

企业管理 (120202)

 

本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诚信、博学、敬业、创新”为理念,借鉴国内外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的前沿成果,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研究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立足河北,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与国土资源行业发展,以培养“适应全球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发展的新时代中华儒商”为目标。全力培养具有仁爱、诚信、感恩的品质,敬业、开拓、进取的精神,敏锐的创新意识,科学的管理思维,深厚的企业管理专业理论基础,渊博的知识面,较强的战略分析、决策、组织、指挥、协调、沟通与激励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具有独立从事该专业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党政机关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和河北省管理教育创新高地,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企业战略与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策划与管理、物流与采购管理等。企业战略与公司治理方向主要运用现代经济与管理理论、方法研究研究企业的战略分析与制定、战略评价与选择、战略实施与控制等;研究企业集团竞争力、资本运营、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以及财务管理等,为企业改制、资产重组、公司治理、战略制定、财务诊断、防控风险等提供咨询和服务;该方向的特色是发挥行业优势,突出地矿部门企业集团战略管理与公司治理研究。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主要研究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并以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为依托,从微观角度研究人力资源规划和计划、人员招聘、行为激励、绩效考核与评价、薪酬管理,开发培训等方面的技术和模式;从宏观角度研究就业、失业与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等。营销策划与管理研究方向以工商企业为依托,以经济学、管理学、信息学、生态学、伦理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为基础,跟踪市场营销管理的前沿,系统研究营销伦理、顾客满意、营销战略、营销策划、品牌管理、绿色营销、整合营销、网络营销、服务营销、体验营销、精确营销等新理论、新方法及其实务。物流与采购管理研究方向以企业物流和物流企业为依托,系统研究物流管理、采购管理业务流程及相关前沿理论和技术,让学生在掌握物流业务各环节基础上,熟悉供应商和客户管理,解决企业物流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尤其是仓储运输操作、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物流工程设计、电商物流、速递运营等方面的技术及应用。

本专业有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23人。任职教师中有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入选三三三工程的教师等。本专业已培养12届硕士研究生共157人,其中8人分别考上了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河海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的博士,培养的研究生已成为有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多年来,企业管理学科在企业战略管理与公司治理、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等方面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8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或国家规划教材30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5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

 

旅游管理 (120203)

 

本专业是管理学学科门类一级学科,本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诚信、博学、敬业、创新”为理念,借鉴国内外旅游管理研究的前沿成果,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研究现代旅游管理理论与方法。立足河北,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与国土资源行业发展,以培养“适应全球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与发展的新时代儒商”为目标。全力培养具有仁爱、诚信的道德品质,健康的身心,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敏锐的创新意识,科学的管理思维,深厚的旅游管理专业理论基础,渊博的人文与理工知识面,较强的分析、决策、组织、指挥、协调、沟通与激励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具有独立从事该专业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旅游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党政机关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旅游营销与旅游电子商务、旅游规划与投融资管理、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管理。旅游营销与旅游电子商务方向主要运用现代旅游营销管理理论、现代技术与数据处理方法,立足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密切联系旅游行业发展实际,以旅行社、酒店、旅游景区、旅游集团、OTA等为研究对象,重点进行旅游营销理论与实务、旅游营销创新、旅游营销与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研究。旅游规划与投融资管理方向主要运用旅游规划与投融资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结合理论前沿和旅游行业发展实际,以区域旅游资源规划及旅游企业投融资管理为研究对象,重点进行区域旅游资源规划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和旅游投融资模式与实践等研究。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管理方向主要体现“地经渗透”的办学特色,突出管理学、营销学、地质学、旅游学等学科的融合与交叉,开创旅游学研究的新领域。主要运用旅游地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结合理论前沿、新技术应用,对区域地学旅游资源开发和地质公园管理为研究对象,重点进行地学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创新管理,地学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旅游地学资源的服务功能分析等研究。

本专业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7人,任职教师中有河北省旅游首席专家、旅游特殊贡献人物、旅游规划领军人才、职业经理人和入选三三三工程的教师等。本专业已培养5届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研究生已成为有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多年来,旅游管理专业在旅游业信息化、旅游区域合作、旅游品牌创新、旅游商品、生态旅游、旅游地学、旅游规划与开发等方面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20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或国家规划教材10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技术经济及管理(120204)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坚实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及广泛的科技知识;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的现状、发展趋势和研究前沿;熟悉项目技术经济评价、创新与创业管理、技术进步及其评价等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项目评价、创业管理与风险投资、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的理论与分析方法;了解国内外项目评价、创业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的发展动态及其趋势,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统计与数量分析能力、写作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能够承担各类企业技术管理与项目经济评价的工作,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或其他单位、政府部门的经济分析与管理、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研究方向包括项目评价与投资决策、创业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等。具体研究内容包括能源型投资项目评价的理论与方法、矿产资源开发项目评价的理论与方法、人工智能与现代项目决策、项目社会评价的理论与方法、技术创新项目评价、企业成长规律研究、创业机会识别、技术进步测度、技术进步规律、科技政策及其有效性评价等。

本专业有教授8人,副教授13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8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相关研究方向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多项,到校科研经费220多万元,出版学术专著或国家规划教材20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2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

 

行政管理(120401)

 

本专业秉持“行政价值取向明确、公共服务意识强烈、专业理论功底深厚、行政管理技能熟练”的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既具备行政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知识,又掌握公共管理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开展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适应各级各类公共组织开展政策调研和规划需要,能够胜任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的管理和研究工作,以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行政管理专业虽然首次招收硕士研究生,但作为1998年开始行政管理本科教学的老牌专业,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团队,凝练出公共政策、社会保障、地方政府治理、城市管理与乡村治理等四个明确的学科发展方向。

4. 公共政策

主要研究转型期实践中的中国公共政策相关专题;认识影响公共政策的决定因素;分析各项公共政策的前因后果及其有效性;把握公共政策的选择取向和未来趋势。

5. 社会保障

主要研究社会保障理论的历史脉络、国内外福利思潮与理论流派,以及社会保障政策模式。突出社会保障实务研究,围绕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保障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

6. 地方政府治理

运用现代治理理论,采取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针对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地方治理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理论与实证研究,进而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地方治理理论。

7. 城市管理与乡村治理

关注综合解决城乡问题和促进中国城乡发展与进步,主要研究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及城市运行相关联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乡村建设历史、理论与经验,乡村发展规划、组织与管理,国家、地方、民间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角色等。

 

本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10人,教师中有河北省中青年社科专家50人工程首批入选者,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等。科研方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课题、民政部科研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等科研课题近百项,获得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全国经济法(论文类)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等各项奖励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综合学科,是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土地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如何提高土地利用规划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调整土地权属关系,监督土地利用行为,是集土地经济管理、法律、信息技术和工程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以“自然资源与环境遥感研究中心”、“河北省国土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数字国土实验室”等为科研支撑,拥有国家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河北省高校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培养能在土地经济与管理、土地工程与信息技术、城乡发展与规划、住房政策与房地产开发、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等领域从事管理、开发、设计、研究等工作,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专业技能、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土地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硕士(025100)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优化的步伐,努力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我校于2015年开始招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为025100,不设研究方向。

我校金融学学科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学科科研成果丰硕。金融学学科目前拥有硕士生导师11人,教授10人,副教授5人,博士10人,硕士10人。导师队伍中有河北省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及科技部财务评审专家,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专家。兼职教师都具有丰富的金融行业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能够将实务与理论很好地结合,完全能够满足双导师制的要求。

近5年来,本学科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到位科研经费数百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公开出版专著、教材13部。学科主干课程《金融学》200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国际金融》课程2005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本学科拥有金融学专业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金融学本科专业、金融学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金融学专业双学士学位班、风险投资班,拥有省级实践基地和金融综合模拟实验室。

 

应用统计硕士(025200)

 

为了更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对高层次、应用型统计人才的需求,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我校于2019年开始招收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为025200,设有金融统计、数据挖掘2个研究方向。

我校统计学学科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学科科研成果丰硕。统计学学科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硕士生导师8人。学科成员包括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专家、河北省教学名师、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等。兼职教师包括统计局及调查大队系统、金融行业、市场行业及其他统计应用行业的领导和专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能够将实务与理论很好的结合。

近5年来,本学科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7项,河北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3项;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到位科研经费数百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学科主干课程《统计学》被评为河北省在线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统计软件》被评为河北地质大学在线课程。本学科拥有统计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权点、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拥有统计学综合模拟实验室。

 

 

地质工程(专业学位)(085217)

 

地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较坚实的地质调查、矿产资源普查与勘探、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对本学科所涉及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等内容具有较深入的了解,具有认识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独立从事生产、科研和管理工作。

地质工程专业学位是在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的基础上设立而成,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在我校已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已在矿产普查与勘探、区域地质调查、油气盆地分析与勘查、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矿山环境、工程地质、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土地资源管理等方向取得了显著科研成绩。

本专业设有矿产资源普查与勘探、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研究方向,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施齐全,办学经验丰富。现有教授33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1人。本学科依托学校的水资源与环境学院、资源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学院和土地资源与城乡规划学院,以及地质调查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等单位。本学科拥有水文学及水资源省级重点学科和矿产普查与勘探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国家级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教学平台与环境。目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0项,能够为研究生科学研究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工商管理(MBA)(125100)

 

MBA(工商管理硕士)是在工商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以及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等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基础上,依托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等河北省重点学科或重点发展学科以及河北省管理教育创新高地、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满足工商企业或行政事业管理部门需要的、综合型、创新型高层次管理人才。

学制与年限:

全日制:学制2.5年;

非全日制:学制2.5年;

国际MBA:学制2年。

研究方向:组织战略与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与金融风险、企业运营与现代商务、地产开发与项目管理等。也可暂不固定具体研究方向,届时根据学员及学校师资情况灵活选择与配置。

课程设置:分课程学习、综合学习两个环节。课程学习有基础课、职能课、限选课、方向选修课等;综合学习环节包括系列讲座、移动课堂、企业调研与诊断、经营模拟、案例编写、MBA赛事活动等。

学位论文:采用双导师制,每名学员均由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共同指导。

我校MBA项目涵盖商学院、会计学院、经贸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地资源与城乡规划学院、法政学院等6个教学单位;拥有13门省级精品课程、众多实践基地、以及攀岩设施、宝玉石展厅等拓展场所。拥有大批专业知识渊博、实战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授课教师近50名。现聘有38名校内导师、100余名校外导师。重视学员创新创业能力,我校MBA学生荣获了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的国家二等奖(银奖)、2016年三等奖(铜奖),“2015年度中国MBA新秀100”荣誉称号,“2017年度中国MBA新秀100”荣誉称号,2017年获中国MBA创业大赛北方赛区“最具投资价值奖”;MBA联合会为学员搭建了一个交流学术、增进友谊、加深感情的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

彩的活动。获得2017年“亚林赛”亚军并荣获“团队马帮奖”,2017年黄山挑战赛季军,2018年亚洲商学院沙漠挑战赛观摩队第一的成绩。

 

 

会计硕士(MPAcc)(125300)

 

专业简介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是基于国家培养面向会计职业的应用型、高层次、高素质会计专门人才的需要,依托河北省会计学重点发展学科、会计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河北地质大学会计硕士(MPAcc)具有以下特点:

(1)办学历史悠久,省部共建,特色突出。学校前身为隶属国土资源部(原地质矿产部)的河北地质学院。1953年建校初期就培养财务会计等地质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目前该行业中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以及主管财经的负责人,80%来自本校会计学专业;学校在2000年下放到河北省之后,2013年5月,国土资源部、河北省政府再次签订“部省共建协议”, 为国土资源行业发展和河北省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具有 “工管结合、地经渗透”特色的经济管理类人才,有了制度保障。

(2)培养方向与职业能力结合紧密。根据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相比,更侧重实际能力的培养;更突出会计职业实务工作的要求;更注重学术型与职业型的紧密结合的题点;结合服务于河北省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土资源行业发展需要以及自身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校特色等因素,设定财务总监(CFO)和注册会计师(CPA)两个培养方向,以突出办学优势和特点。

(3)双导师制培养模式。会计学科拥有教授(研究员)16名,副教授(高级会计师)13名,其中具有博士(后)学位教师14名;拥有独立董事、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券从业资格、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教师15人;同时聘请河北钢铁集团、河北省建投集团、冀中能源、开滦集团、以及中国石化、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财政厅等国企、上市公司、会

计师事务所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的财务总监、总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近60人,任该专业校外实践导师。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以确保会计硕士(MPAcc)培养质量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

(4)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校已与航天信息股份公司和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签署校企合作协议,进行深入融合,构建河北省专业学位省级实践教学基地。

 

 

 

 

工程管理(125600)

 

工程管理是一门关于计划、组织、资源分配以及指导和控制带有技术成分经济活动的科学和艺术,包括了所有以科学、技术为基础的机构的商业运作;是特定领域工程技术与管理学交叉融合形成的复合性的学科。本专业培养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其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包括工程造价与投资管理、矿产资源管理工程、工业工程管理、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等。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矿产资源开发工程的规划及开发利用评价、现代制造业工程管理、物流企业管理等。

本专业有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其中博士18人,硕士生导师20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相关研究方向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0多项,到校科研经费800多万元,出版学术专著或国家规划教材20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

 

艺术设计(135108)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艺术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并能够积极服务于社会建设,为促进设计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服务;能够运用社会科学的相关知识,能将山水文化、优秀的地域文化等有价值的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实践中加以传承与创新;掌握专业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必要的专业技能及较高的专业学术研究能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获取及处理信息和系统的分析研究的能力;具有本专业所必须的艺术理解力、表现力和鉴赏能力,掌握较高水平的艺术设计技能,拥有必要的行业实践经验,能够满足社会职业岗位对本专业的创意、创作、设计、实践等相关能力和职业素养的要求;具有专业所需的品牌营销传播和市场调查研究的基础知识,具有独立获取行业知识和分析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备吃苦耐劳、独立思考、科学严谨、开拓创新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本专业研究方向包括色彩语言研究及实践、传统文化符号研究、图形语言研究、包装设计市场化研究、品牌形象设计及推广研究、设计考察。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重视科研工作,教师们的艺术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加展出,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和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在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国家和省级出版社出版了多部高质量的学术专著和教材,完成了多项省级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有的获得了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附件【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docx已下载
 

Copyright © 2022 (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邮编:050031 Powered By: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