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科研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的建设  学生工作  水文化之窗  校友风采 
新闻
 新闻 
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喜讯:我院获批2022年度河北省科技厅项目6项

 

近日,2022年度河北省科技厅立项陆续公布,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成功获批6项。其中,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河北省引进国外智力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面上、青年项目各2项)。

代锋刚教授主持的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张家口市察汗淖尔流域生态系统演化驱动机制及地下水超采精准管控研究”,利用遥感解译、同位素测年、统计分析和数值模拟等技术方法,识别流域生态系统特征及关键控制因子,建立表征生态系统结构的指标体系;分析流域生态系统的历史演化过程,剖析生态系统演化特征;区分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流域生态系统演化影响的贡献,揭示地下水超采对湖淖与湿地生态系统演化的驱动机制,提出基于地下水超采精准管控的典型湖淖与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对策。

赵志瑞教授主持的河北省引进国外智力项目“以地下水为源汇的地球关键带特征污染物防控”以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现实为出发点,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矿产资源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充分协作,探索金属元素在地球关键带的迁移、转化过程及与碳、氮元素的耦合机制,是当前国际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生物学交叉研究的前沿。

周亚红副教授主持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南水北调背景下超采区地下水水质对压减开采量的响应机制研究,以滹沱河冲洪积扇-石家庄段为研究区,开展超采区地下水质量演化规律及其对压减开采的响应研究,提出超采-压采条件下的地下水资源合理调控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对水质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识别并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确定研究区包气-饱水水位变动带范围。分析地下水位变动带的表面络合、氧化还原、溶解沉淀、离子交换及吸附解吸等水岩相互作用的定量变化机制及其驱动力;建立地下水敏感性指标的反应性迁移模型,预测各情境方案下地下水质量的演变规律。确定各种情境方案下地下水位上升幅度的阈值,提出超采区地下水资源的合理调控方案及措施。

魏爱华副教授主持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降雨条件下滑坡变形破坏机制与降雨阈值的研究,选择降雨型滑坡为具体研究对象,采用宏细微观相结合的手段研究降雨入渗条件下滑坡的变形破坏机制,并对降雨阈值进行确定。通过宏观试验和微结构测试,分析抗剪强度、含水量与基质吸力的关系,建立渗透系数函数,解释土体抗剪强度衰减的本质。选用数值模拟计算方法,并借助智能优化算法最终实现非饱和降雨入渗模型的建立。分析滑坡在降雨入渗过程中渗流场与应力场的变化规律,研究滑坡变形的演化过程。并设计多种降雨和边坡工况进行滑坡变形过程模拟,揭示坡体变形破坏机制和降雨阈值。

李景博士主持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绿肥种植下盐碱潮土根际团聚体有机碳转化机制研究,以河北沧州盐碱潮土为研究对象,通过绿肥根箱试验,采用13C稳定性同位素标记技术结合13C-PLFA技术,定量研究绿肥种植下土壤根际团聚体有机碳转化机制。该项目研究成果将为深入认识盐碱潮土固碳机理提供理论依据,为筛选增碳培肥绿肥品种提供技术参考。

王潇博士主持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燕山中部茅荆坝地热田热储温度与地热流体升流冷却过程研究,选取河北省隆化县茅荆坝地热田的地热流体作为典型研究对象,将热井、温泉的出口温度、流量、 pH 等参数与温泉水化学特征及浅层围岩蚀变情况相结合,利用地热地球化学温标和多组分化学平衡法,重建深部热储层中水-岩平衡关系及热储温度;将地热流体的稳定同位素特征、硅焓图解、氯焓图解法与反向路径模拟相结合,分析与反演地热流体升流冷却过程中的冷水混入比例与水-岩反应情况,通过多指标多方法定性、定量地分析地热田成因模式。研究结果可丰富和拓宽隆起山地型地热流体升流冷却过程和热储表征的理论和方法,为我省隆起山地型地热资源的流体活动预警、热储特征评价以及地热资源勘探和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谨此,向代锋刚、赵志瑞、周亚红、魏爱华、李景、王潇老师表示祝贺!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热学院供稿

 

Copyright © 2022 (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邮编:050031 Powered By: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