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科研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的建设  学生工作  水文化之窗  校友风采 
新闻
 新闻 
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举办南非祖鲁兰大学Vetrimurugan Elumalai教授地下水超采学术沙龙


2022年4月24日,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联合主办地下水超采学术沙龙南非祖鲁兰大学Vetrimurugan Elumalai教授应邀主讲

本次沙龙活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高校生态环境地质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地质大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研究中心协办。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我校兼职教授李培月教授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于开宁教授、国际交流合作处引智项目主管易全格老师两校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沙龙活动。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周亚红副教授主持。

李培月教授致辞。首先欢迎并感谢Vetrimurugan Elumalai教授主讲学术沙龙,随后结合地下水与人类活动、土壤与地下水污染调查和修复、地下水溶质运移、地下水数值模拟、地下水监测及地表水和地下水相互作用、生态环境效应、岩溶水等方面回顾了国际地下水污染研究进程。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应开展国际化合作,呼吁国内外学者重视地下水污染研究尤其是超采区地下水污染问题。希望南非祖鲁兰大学河北地质大学、长安大学三方开展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超采区地下水污染防治问题。

Vetrimurugan Elumalai教授学术沙龙的主讲题目为“Management of groundwater quality in a fluvial-deltaic aquifer by identifying the sources of contamination and Solute transport modeling”主要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的必要性、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四方面讲解了查明地下水水质变化的规律和原因,明确水文地质条件对水质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认为开展此项研究工作的目的主要有:一是认识地下水化学的水文变化过程;二是了解研究区水质变化的原因;三是利用溶质运移模型预测地下水水质变化。重点讲解了沿海地区地下水污染主要来源于农业活动和海水入侵,以及季节性变化对水质的影响提出运用水文地球化学构建污染运移模型来解决地下水污染问题的理念以及运用污染运移模型预测水质的思路最后,表示期待三方再次合作交流。

学术沙龙互动环节,两校师生与Vetrimurugan Elumalai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我校青年教师刘宁、秦文靖,本科生魏凯迎等针对沙龙主题相关问题地下水污染的原因、资料收集的时效性、污染物运移模型建立的边界条件及季节影响、模型构建所使用的软件等进行充分讨论,会场学术气氛浓烈。

此次两校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各方关注的地下水超采问题,共同探讨,一起互动,加深了交流与合作,提高了师生的外语表达和国际交流能力,也是疫情期间高效开展学术交流的新探索,取得良好效果。本次沙龙是我校地下水超采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校承担的河北省引进国外智力项目“地下水超采区对地下水水质的影响及机理研究”的重要工作内容。此次国际学术沙龙圆满成功。(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热学院供稿

活动背景


Vetrimurugan Elumalai教授主讲学术沙龙


于开宁院长参加沙龙活动


周亚红副教授主持沙龙活动


青年教师刘宁本科生魏凯迎与Vetrimurugan Elumalai教授互动交流

 

Copyright © 2022 (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邮编:050031 Powered By: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