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科研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的建设  学生工作  水文化之窗  校友风采 
新闻
 新闻 
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成功举办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4月18日至4月24日为主题宣传活动周。

2022年4月21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河北地质大学共同主办的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保定、石家庄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高校生态环境地质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热学院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河北地质大学副校长王滨出席本次活动,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热学院院长于开宁主持并总结。水环地调中心主任工程师史云、创新中心主任史彦新、科技处副处长任妹娟、科普报告人李海学高级工程师、学术沙龙主讲人庞丽丽高级工程师,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仁杰、副书记王伟、副院长陈康,以及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师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了主题宣传活动。

王滨副校长致辞。首先,对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专题宣传活动开启表示祝贺,对参加宣传活动的师生表示欢迎。指出地球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要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珍惜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地球与生态环境领域的学者和师生应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始终秉承习近平生态文明发展理念,致力于构建人地和谐的美好家园,为共创人与自然共生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作为贡献。最后预祝主题宣传活动圆满成功。

张发旺书记致辞。首先,介绍了世界地球日发起的历史和意义。地球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家园,由于人类的活动破坏了地球的生态环境,我们用行动保护、珍爱地区,用智慧净化生存环境,用热情传播环保理念。希望大家都能内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心系地球,着眼身边,共同保护自然。并以习近平总书记《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著作为理论,讲述了我们如何反思和行动。最后,强调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地球,共建美好家园。

史彦新教授作了题为“守望地球的眼睛”的科普报告。从地球-我们的家园、自然资源-我们生存的物质基础、地球的“伤”、守望地球的“眼睛”四个方面阐述了地球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人类活动对于地球的破坏、如何珍爱地球以及共建人与自然共生命运共同体的措施。

李海学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神秘宝贵的地下水资源”的科普报告。从认识地下水资源、地下水分布与演变、地下水开发与保护等方面讲解地下水资源科普知识;以黄河流域为例,介绍地下水取水量及潜水蒸发量变化、地下水演化驱动力、地下水开采利用挑战和危机等相关专业知识。阐述了地下水资源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地下水资源,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庞丽丽高级工程师主讲“《地下水管理条例》解读”的学术沙龙,地热学院院长助理闫佰忠博士主持。从我们的选择、《地下水管理条例》解读、典型案例、尊重与欣赏四方面讲解地下水管理条例相关内容,重点解读调查与规划、节约与保护、超采治理、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等方面相关规定,最后提出要敬畏自然、保护自然、学习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青年教师代锋刚、付晓刚、王战,校友杨昆等针对沙龙主题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于开宁院长总结。首先感谢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张书记和王校长的亲临致辞以及大家踊跃参加主题宣传活动。概括了“领导重视、参会踊跃;内容丰富、紧贴主题;气氛热烈、效果明显;深化合作、友谊长存”四个层面的感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强调了科学普及的重要性。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必将对水环地调中心、河北地质大学,尤其是水环学院的科学普及、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有所启迪和推动,深刻体会“育人为本,学术至上”,增强我们的使命感、责任感。最后,于院长希望大家能够做一名有“地球情怀”的科普志愿者,也期待着与水环地调中心开拓更大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成果。(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热学院供稿)

 

活动背景

 

 

 于开宁院长主持并总结


 

王滨副校长致辞


 

张发旺书记致辞


 

史彦新教授作科普报告

  

 

李海学高级工程师作科普报告

 

 

庞丽丽高级工程师主讲学术沙龙


 

闫佰忠副教授主持学术沙龙

 

 

水环地调中心会场


 

水环学院会场

 

 

 

 

Copyright © 2022 (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邮编:050031 Powered By: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