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与科研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的建设  学生工作  水文化之窗  校友风采 
新闻
 新闻 
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于开宁院长主题报告:忆百年史,悟水情怀

——做一名有“悟水情怀”的水环人

20211118建党百年之际,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于开宁教授主题报告百年史,悟水情怀——党史中的水文化主楼542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仁杰主持。报告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各室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到场聆听学院师生600人参加直播报告会。

于开宁院长首先从百年庆典、六中全会以及《山河岁月》隆重推出、《精神谱系》梳理发布、《百年决议》审议通过等介绍了报告的构思背景。水,大柔非柔,行止自然,既能处恶而自净,又能久滴而石穿。党史,百年征程而历久弥坚;百年华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其时。从生命的起源“水”中寻找灵感、探寻初心,在源远流长的大江大河中感悟党史百年底蕴、领悟生命真谛。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感悟水之情怀,秉承水之柔德,做到因势利导、集聚力量、奋勇前行。

报告共7部分,包括水与党创建和发展、党史与“鱼水深情”故事、毛泽东主席之山水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水文化情怀、国家战略与水工程文化、党史中的水哲学精神、结语——学习党史“以水为师”。以水与党创建和发展的关系为切入点,通过革命圣地革命战役以及史中的战水、用水、治水、惜水指出党的创建和百年发展与水密切相关、党与人民“鱼水深情”。从诗词感悟党史水文化、诗人的山水情怀黄河之行击楫中流畅游长江等方面,感悟了毛泽东主席之山水情怀。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妙言隽语,提出新时代的治水思路弘扬中华水文化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弘扬黄河长江文化明确水文化的重要作用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江河湖泊保护高度重视及其水文化情怀。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水利的地位作用作出过经典论断和精辟阐述。结合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黄河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沕沕水水电站”“治淮工程”“根治海河”、十三陵水库、红旗渠、向家坝水电站、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水工程,还有亲身经历的一系列水专项、水会议、水文化研究等,领略了百年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开展丰富的水工程文化活动。结合水与党的精神谱系、人民万岁、毛泽东水军事思想、建党精神、黄河大合唱、红旗渠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科学家精神等,分析了其中蕴含的中华水文化内涵和精髓,领悟党史中的水哲学精神  

最后,于开宁院长总结强调:党史中多元多样的水文化博大精深,资源丰富党史学习应以水为师,从“百年总结”中学习感悟水文化,从百年党史中凝聚水之“三力”;鼓励大家从水文化角度思考百年党史,我们党为何在红船启航?为何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有水情怀?为何以水代兵的成功实例少?国共两党的合作、分歧和对抗?末尾,于院长以做一名有悟水情怀的水环人为寄语,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本次报告,丰富了对党史和水文化的了解,深刻地从党史中学习水的勇气与包容,树立水德,修行人生;以更加勇敢的态度、更加宽容的胸怀去面对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更展现了百年党史的发展历程和水文化的独特魅力。本次活动,是院长思政、“仰山慕水”新生培育计划的主题报告,也是“水悟人生,梦想未来”系列活动之一。

 

于开宁院长作报告

 

李仁杰书记主持

 

线下会议现场

 

线上直播情况

 

教师在教研室观看报告直播

 

学生在宿舍观看报告直播

 

 

Copyright © 2022 (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邮编:050031 Powered By:LUS.